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至他处。
抄袭冒用、二次修改等,将严肃追究。
联系方式neko_0315@126.com
 

Cosmic Voyage(宇宙之旅)


曲:希望索任合資
詞:御江
Tuning:純白P
Mix:Gold Rum
PV:雨華(Alice映画)
絵:Akipiz(Alice映画)
【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208455/


·本文顺序:中日对照+注解→PV小亮点→纯日文词→想说的话
·不管他人怎么想,这次作品,真真正正是我最爱        (……之一?)

——中日对照——
ロケッドと船 天の川へ
   【乘着火箭和船 去天上的川河】
空の中に 何があるのだろうか
   【天空之中 到底有些什么】
無駄遣いだと言われるけど
   【虽然大家都说 这是无用功】①
それはロマンチック コスミックボヤージ
   【这可是浪漫的宇宙之旅】
始まりの素粒子 今体に眠る
   【宇宙初始的基本粒子 此刻沉睡在身体里】①
明るい夜空を見せるため
   【只为让我们 能看见明亮的夜空】②

チラ見せたの この宇宙の真理
   【若隐若现看见的 这个宇宙的真理】
心が通じたように
   【仿佛心灵相通了一般】
輝くルーシー 怒りの女神
   【闪耀着的露西 愤怒的女神】③④
この手で触りたい
   【全部都想亲手触摸】
事象の地平を追い
   【追逐着自然概率的地平线】⑤
孤独のガイア 惑星の群れ
   【孤独的盖亚 行星成群】⑥
銀河の果て 何が隠してるの
   【银河的尽头 到底隐藏着什么】
闇のふちを駆ける人よ
   【在黑暗深渊的边缘上奔走的人们啊】
生のゼロへ 更なる究明
   【请向着生的奇点 更进一步求索】
人生は短い できるだけ探ってよ
   【人生短暂 去尽可能地探索吧】
星屑が思考を遮る前に
   【在星尘要遮断思考以前】⑦

月の後見てから半世紀
   【自看见月亮背面已经半个世纪】⑧
瞬きに等しい
   【对宇宙来说不过眨眼一瞬】
文明の音 電子流の風
   【文明的声音 与卷携电子的风】⑨
と共に流れてく
   【一同流去】
いつか滅びでも
   【就算不知何时会迎来毁灭】

翼広げ 未知を楽しんで
   【展开双翼 享受未知】⑩
無言な真空へと
   【飞往沉默的真空】
知識求めて 前を進め
   【追求着知识 一边不断前进】
夢見た景色 手に入れ為
   【全为将梦中所见的景色 变为现实】

冷たい星 燃え上がる鼓動
   【星球冰冷 但燃烧的心脏在跳动】
微塵な命尽くしても
   【即便耗尽这微尘般的生命】
この世界の広さと光
   【也要亲手去感受】
この手で感じたい
   【这个世界的浩瀚与光芒】
開拓のボヤージ
   【这就是开拓的旅程】

①探索宇宙是必要的。功利来说,我们终将得到回报,甚至可以因此躲过某个全球性灾祸,也利于国家主权;感性浪漫地说,这可能是宿命,宇宙第一颗星爆炸后的尘埃微粒,此刻或许就在我们身上。
②明亮的夜空:宇宙大爆炸的光,经过百亿年的空间膨胀,红移成了肉眼看不见的微波光。
③露西:内核是结晶碳的白矮星,编号BPM37093,披头士《露西在缀满钻石的天空》。
④女神:阋神星,距太阳45亿英里,体积比冥王星稍大,与后者一起被归为矮行星。
⑤事象:此处译作自然概率≈命运,意指我们人类所能耳闻目睹的一切,都在光锥之内。即追逐命运的意思。【光锥百科:https://baike.baidu.com/link?url=_FchXBhtwJKqISBqr-eRk5CjhpZzMPEcZCgN6u0nJFg2WWUwNY3ZJ-6imgq-kw9M2_3WxJ0HZFrnku5MArya1V8W3DpSWr0Xc_aDEGYoQ-e
⑥盖亚、孤独:盖亚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地之母(大家都知道)孤独是指宇宙如此浩瀚,地球(看起来)却像从未接触过其他外星文明一样。
⑦星尘遮断思考:赶在寿终正寝之前,该干啥干啥的意思(=建立于微粒与电子信号之上的我们的思考,重化为微粒灰屑前…)
⑧人类第一次看见月球背面,是1959年。苏联发射的月球3号探测器拍回了月球背面的照片。
⑨文明的声音=旅行者号飞船携带的镀金唱片;卷携电子的风=太阳风。
⑩双翼:探测卫星的双翼。

·⑧的“半世纪”发音,确为はんせいき(han Sei ki)因旋律节奏快+初音声库/技术问题,曲中“世”的发音听起来像Zei,但工程文件里确实已经是Sei了,变成这样实为无奈,不必在意。


——PV小亮点——
·PV一开头+结尾的书房,书柜的留声机,上面的字是The Beatles(虽然大家都看不清)提示了注解③的披头士《露西在缀满钻石的天空》;
·59秒、2分10秒处的黑色背景,有模糊的粒子与光波,提示了注解②的“红移后的微波光”;
·2分16秒,“文明的声音”处,飘散的金色花瓣,提示了注解⑨的旅行者号飞船携带的“镀金唱片”;
除了此处提及的外,PV中还有很多别处意义深刻!曲绘和PV爸爸们,太厉害了真的……


——纯日文词——
ロケッドと船 天の川へ
空の中に 何があるのだろうか
無駄遣いだと 言われるけど
それはRomantic Cosmic voyage
始まりの素粒子 今体に眠る
明るい夜空を見せるために

チラ見せたの この宇宙の真理
心が通じたように
輝くルーシー 怒りの女神
この手で触りたい
事象の地平を追い

孤独のガイア 惑星の群れ
銀河の果て 何が隠してるの
闇のふちを駆ける人よ
生のゼロへ 更なる究明
人生は短い できるだけ探ってよ
星屑が思考を遮る前に

月の後ろ見てから半世紀
瞬きに等しい
文明の音 電子流の風
と共に流れてく
いつか滅びでも

翼広げ 未知を楽しんで
無言な真空へと
知識求めて 前を進め
夢見た景色 手に入れ為

冷たい星 燃え上がる鼓動
微塵な命尽くしても
この世界の広さと光
この手で感じたい
開拓のボヤージ


——想说的话——
   激动!!我尽量条理清晰,从曲词诞生、调教、PV为止的过程都讲一下。
   首先,盒子生了这首曲给菜老婆,而她当时与我正处于蜜月期(现在也还是!)他俩都给我听了这首歌,我立刻表示了喜爱,所以打算两人同时!同时给这曲写词!一开始,我想要么翻填菜的词吧,但后来她跟盒子都说“独立写比较好玩”,所以就各自写了。
   因此,我写完才看菜老婆的《红》,才惊觉立意完全不同。《红》是很合曲子的复古风,非常棒!!喜欢!!而我自己,则是听到曲子伴奏里面有Biu——Wuoooooo——的声音,想到火箭发射,飞船推进器的声音(。)加之当时2016年写词时,有热门头条,“为何要耗功夫去探索宇宙?明明还有那么多小孩不能上学吃饭”。我觉得非常扯,详细理由见歌词注解①。
   同时,因为我自己是个天文爱好者,高中也是执信天文社副社长,虽然平时微博上不太谈及(甚至不怎么表现出来)但熟人都知道我确实是个天文爱好者hhhhhhh所以也算是个人爱好私心所为吧。
   所以!就有了日文版的Cosmic Voyage(宇宙之旅)啦——
   其次,调教选择的声库,从佐藤莎莎拉、巡音luka,最后到初音,是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的,一是音域,二是使用方便程度,三是相性。此处特别感谢纯白!神速调教,我特别喜欢他调的上扬尾音,他的这种处理超级适合本曲!混音方面,是大家爱戴尊敬崇拜的Gold Rum老师……!(感动到哭)
   再次,关于PV和曲绘。……因为PV和曲绘太神了,总而言之先给爸爸们扑通跪一下。
   曲绘好漂亮!!!啊啊啊!!表白Akipiz!!然后,雨华爸爸真的参考了我啰嗦的歌词注解,细致地设计了PV!!完整性超高!从一切的雏形的书房、设计图、飞船进入发射基地、发射,到飞船探索过程,到间奏体现求知过程,再到曲末的飞船离开后空荡荡基地、主角启程离开后的房间……还有各种细节!!太棒啦!!……另,感谢PV爸爸没有因为中间修改而挥刀砍我……
   最后,要感谢所有参与制作的人!尤其是箱哥!!还有菜老婆和冷基!没你们就没这作品!!

   这次作品,从曲子旋律、曲风、词选材+写作愉悦度、调教、混音、曲绘、PV完成度……各角度来看,对我来说,这作品确实是前所未有的赞。……最后看final PV,差点感动到嘤嘤哭泣,跟生了个娃似的。押韵好不好不重要,爽了就行……
   正因为这其中寄托了太多我的私心,并且从制作到完成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历经了些非坚定意志不可跨越的事,所以想说的话也多了很多:
   十分希望大家(包括我自己)能够在短暂的生命里,尽可能发光发热,尽可能不要留下什么遗憾,把想知道的、想做的,统统做了就是!做不到的,创造机会也要努力做一下!当然,也希望更多人可以投身航空航天事业,为祖国、或是为全人类文明献力……………嗯这种老头子教条就不多说了。
   啊——这次作品太让人开心了——隐退无憾了——
   (我好没追求哦)
   当然,还是希望大家喜欢啦!!也来复习下菜老婆版的《红》【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911175/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hhhhhhh探索是革命,身体是本钱!!谢谢你们看到这里!!


评论(10)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御江&歌词 | Powered by LOFTER